【芥敦】雨后初晴(一)

      “等这场大雨过去,世界将永远是晴天。”

                                                ———题记

       日复一日的大雨已让他厌倦,湿冷的空气从超市里透进来,直穿进皮肤里,一股寒气弥漫在全身。街上的路人撑着花花绿绿的伞,路边的水摊激起一阵阵水花,掀起一圈圈涟漪。他叹了口气,打开那扇门,悄无声息地走了出去。

       “前辈,你要去哪里?”

       “不管你事。”他转身离去,只留下一个黑色的忧伤的背影。

       他漫步在那个他时常会去的公园。公园正中央的那棵树上积满了雨水,他路过,树叶上的雨水倾落, 打湿了他的头发。他独自坐在公园的长椅上,任凭雨水滑过他的脸颊,落在衣服上。突然,一把伞挡在了他的头上,他极不情愿地扭过头去,看见的是那张他最不愿看见的脸。

        “芥……芥川。”撑伞的人试探着叫了一声,“你还在生我的气吗?”

        “走开,人虎。”芥川冷冰冰地说,“我一点也不想看见你。”

        “可是……太宰先生让我们好好相处……”中岛敦小心翼翼地说道。

        “行了。”芥川突然站了起来,挑起中岛敦的下巴,“你说,要怎样好好相处?”

         敦不敢去看芥川的眼睛,脸侧到一边,说道:“你知道什么是朋友吗?”

         “不知道。”芥川把手插进口袋,“我又没有朋友。”

         “那你有什么比较要好的人吗?”敦问道,“他们是怎么和你相处的?”

         “太宰先生……两枪加三拳?”芥川努力回忆道,“妹妹……好像都没怎么说话……樋口……每天被我赶来赶去……”

        “你就没有认识什么正常点的人吗?”敦无奈地问道。

        “似乎……只有中也先生了。”芥川歪着头想了想,突然想起来上回去泡温泉的经历,“咳咳……”

        “那中也先生是怎么对你的呢?”

        “耐心教导我,照顾我……”芥川忽然意识到了有什么不对。

        “中也先生是你妈吗?”敦扶额道,“让我来教教你与朋友相处的正确方式。”

        “不要你教。”芥川转过身去,准备离开。

        “喂,你确定要淋着回去吗?”敦一把拉住芥川,“小心感冒呀。”说完塞给他一把伞。

        “我才不要你的伞,人虎!”芥川刚要把伞还给敦,却发现敦已经跑远了。无奈之下,他只好撑着这把伞回去了。在港口Mafia的大门口,中原中也正要走出去,迎面走来撑伞的芥川,中也就开始笑了起来:“芥川,那是你的伞吗?”

        “不是,是那个讨厌的人虎塞给我的。”芥川如实回答道。

        “我建议你把伞放下来仔细看看。”说完中也就骑上他的摩托车走了。

        芥川把伞放了下来,发现这伞不但是粉红色的,上面还写着几个大字“芥川龙之介喜欢中岛敦”。芥川愣在了港黑大楼的门口,直到樋口一叶走了过来,问道:“前辈,你刚才去哪里了?”芥川便拎着伞,气势汹汹地冲了出去。樋口连忙追了上去,尾随着芥川。

         芥川在路上走得很快,终于在一栋外墙是红色的建筑门口停下了。然后他走上楼去,在武装侦探社的门口停了下来,打开门,对里面喊道:“我找中岛敦。”

        泉镜花站在门口,对芥川说道:“不好意思,敦君刚才和太宰先生出去了。”

        “那他们去哪儿了?”芥川问道。

        “去超市了。估计也快回来了。你可以去楼下的咖啡厅等他们。”

        芥川走到楼下的咖啡厅,找了个位置坐了下来。这里,刚好可以看见窗外的风景。一个穿着女仆装的可爱服务生走了过来,亲切地问道:“先生,请问您要点什么?”

        “一杯拿铁。谢谢。”芥川说道,一边目不转睛地看着窗外。

        很快,一个穿着卡其色长风衣的男人和一个拎着大包小包的银发少年出现了。

        “喂,敦君,我们去咖啡厅坐会儿吧。”太宰治提议道。

        “好呀。”两人走进了咖啡厅,刚进门就看见芥川坐在那里。

        “芥芥芥芥……芥川?”敦惊讶地喊道,“你怎么在这里?”

        “你是口吃吗?叫个名字也叫不利索。”芥川轻蔑地看了一眼敦,“像你这种人根本不配站在太宰先生的身边。”

        太宰饶有兴趣地看着两人斗嘴,然后自己找了个位置坐下,说道:“一杯卡布奇诺。”芥川见太宰坐了下来,就凑了过去,坐在了太宰的对面。敦也走了过去。

        “你坐在芥川旁边吧。”太宰说道。

        敦只好坐在芥川旁边,然后对服务生说:“来一杯焦糖玛奇朵,谢谢!”然后就趴在桌子上,懒洋洋地看着对面的太宰。

        芥川终于想起了来这里的最初目的,一把把敦拽了起来,严肃地问道:“你早上给我的伞是怎么回事?”

        “那把伞吗?”敦拼命回忆,“有什么问题吗?”

        “你怎么可能会不知道?”芥川对敦的态度感到恼火,“那上面印了什么你会不知道?”

        “我真不知道。”敦欲哭无泪,“我是从镜花那里拿的。”

        “镜花?”芥川难以置信,“她会有那种伞?”

        “那伞上到底有什么?”敦问道,“可爱的兔子?这也不足以让你过来……难道,是你的惊天大秘密?”

         旁边的太宰装作若无其事地喝着咖啡,一边不经意地说道:“唉,最近一段时间都在下雨,伞上回也莫名其妙失踪了。”然后凑上来问道:“你们说的伞长什么样啊?”

         “粉红色。上面印有文字。”芥川回答道。

         “哎呀,那应该是我的伞。”太宰作恍然大悟状,“麻烦请还给我吧。”然后芥川很快拿出了伞交给了太宰先生。

         “既然没在下什么事了,那么在下就告辞了。”芥川拿了他的咖啡,准备离开,又转过头对敦说:“下次别做蠢事,人虎。”

         等芥川走后,敦好奇地问道:“太宰先生,伞上到底印了什么?”

         “这个呀,你自己看看就好了。”太宰笑着把伞递了过去。

        敦接过了伞,撑开了它,看到那几个字时,他愣了一下,然后慌忙把伞合上了。他的脸涨得通红,说道:“太宰先生你怎么可以乱说这种话?”

        “这伞可花了我不少钱呢。”太宰拿着勺子把杯里的咖啡搅了搅,“你不觉得芥川喜欢你吗?”

        “哈?”敦摇了摇头,“他怎么可能?每天看见我就一副要把我杀了的架势,巴不得我死呢。”

        “他今天早上可没有这样吧。”太宰把咖啡端了起来,“要是换以前,他早就发动罗生门了。”

        “这样说明不了什么。”太宰也懒得劝说敦了,“过几天就是圣诞节了,你等着吧,说不定芥川会送你礼物呢。”

        敦闷声不响地喝完了咖啡,回到楼上的武侦去了。

评论
热度 ( 12 )

© 半夏晚边天 | Powered by LOFTER